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573690
浅谈针刺手法与补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1针刺手法,2补泻
     针刺治疗,是根据中医学的基本理论,通过针刺腧穴,以调整经络脏腑气血的功能,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但针刺的疗效,不仅取决于辨证无误,选穴正确,而且与针刺手法有密切关系。针刺手法应用的恰当与否,是针刺治疗中的关键环节,因此,作为针灸学者,这是必须掌握的基本理论。以下谈谈针刺手法的认识。

    1 针刺手法

    针刺治疗,以刺激强度、时间和患者感觉轻重等因素,临床治疗中,从疾病所表现的症状,以及针刺治疗所收到的效果进行观察总结,大体把针刺手法分为以下两种。

    1.1 强刺法 选穴不多,刺激量较大时间略长,患者有较强的针感,又称为强刺激。它对于身体的功能亢进现象可起到镇静、缓解、制止和增强正常的抑制作用。治疗过程中,选穴不必太多,主穴、配穴要合理运用。进针后,缓慢捻转,而后再快慢配合,使刺激量逐渐增大,根据患者病情,必要时可用捣针,使针感增强,局部产生酸、麻、胀或触电样感觉,或针感放射的范围扩大些,较长时间的留针,一般在30min~1h以上,以巩固疗效,还可作穴位埋针,埋针时取穴要少,时间24~48h。如长时间留针,操作时要严格消毒,定时更换穴位。临床上常用于各种疼痛、痉挛以及哮喘发作等疾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