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573990
腔镜甲状腺手术的现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5期
1腔镜甲状腺手术的适应证和禁忌证,2腔镜甲状腺手术存在的问题及其基本方法,4腔镜甲状腺手术的常见并发症和预防,参考文献
     甲状腺疾病多发生于青年女性,对她们来说美容很重要,而传统的甲状腺切除术会在颈部留下一条长约8~10cm的手术疤痕,暴露部位的长疤痕会给患者造成强大的心理压力。因此如何缩小手术切口和把切口转移到隐蔽部位,一直是甲状腺外科学者苦苦思索的问题。虽然,“小切口开放甲状腺切除术”使颈部切口缩小至5cm,但其美容效果仍难令人满意。1996年,Gagner等成功进行了首例腔镜甲状旁腺部分切除术 [1,2] ;1997年,Huscher等首先报道了腔镜甲状腺腺叶切除术 [3] ,二者的手术成功和所取得的满意的美容效果,为腔镜甲状腺手术的开发和推广奠定了基础。正如许多微创手术治疗中心一样,我院从2002年起以“尝试和探索”的目的开始开展腔镜甲状腺手术,结果不仅手术取得了成功、且取得了良好的美容效果(图1),而且发现这种术式深受患者的欢迎。但是,有一点仍需强调,即:腔镜甲状腺手术目前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其开展仍需慎重。

     1 腔镜甲状腺手术的适应证和禁忌证

    1.1 适应证 保守治疗效果不佳或长期服药产生副作用的单纯性甲状腺肿、结节性甲状腺肿或伴囊性/腺瘤样增生、甲状腺腺瘤等良性疾病。Ⅱ°肿大以内的原发或者继发性甲状腺功能亢进。

    1.2 禁忌证 (1)全身情况差不能耐受全麻者;(2)有难以纠正的、严重凝血功能障碍者(3)甲状腺癌肿需要扩大切除及淋巴结清扫者;(4)肿块太大,直径超过6cm者;(5)甲状腺手术后复发病例。

    Miccoli [4~5] 等在完成了67例腔镜甲状腺切除术后认为:手术的安全性和可行性依赖于严格而准确的病历选择,并强调只有一小部分病人适合做腔镜手术,或者说至少目前应是这样,其推介的手术适应证包括:(1)甲状腺结节最大直径<3cm;(2)估计甲状腺容积<20ml;(3)低度恶性的乳头状腺癌。禁忌证包括:(1)有颈部手术史;(2)大的甲状腺肿;(3)有局部浸润或侵犯、有淋巴结转移的恶性肿瘤。对于手术适应证中肿块最大直径的问题,目前争论较多,许多文章均将界限定在3cm。在Yeh [6] 等完成的16例腔镜甲状腺切除术中,肿瘤大小为3.5~8.0cm(平均5.8cm)。在笔者开展的54例腔镜手术中,有5例肿块直径>6cm(图2)。一般认为,实质性结节最大直径最好≤5cm,因为颈部操作空间小,肿瘤太大手术切除有技术上的困难,而且大标本从小切口取出也是一个问题。如果是囊性结节,由于可以抽液减压,直径可以>5cm,甚至8cm的肿瘤也可以顺利切除。对于癌肿是否适宜腔镜手术以及甲状腺微小癌的切除范围,目前争议也较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9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