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573581
咽食管段正常压迹的X线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分析,3讨论,参考文献
     咽食管段生理解剖结构复杂 [1,2] ,对咽食管段常规X线检查比较困难,该段又是两个学科的交替与重叠位置,医疗学术界一直缺少对咽食管段的关注,本文通过125例无咽部症状受检者,就咽食管段侧位充盈像,着重对咽食段正常压迹的X线表现进行了观察,初步探讨咽食管段压迹产生的机制及其临床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正常组125例,男81例,女44例,咽部无任何自觉症状。对照组30例,男16例,女14例,临床有咽部吞咽困难或咽部不适。 本组资料是在TU—210日立850毫安X线机上操作进行,该机配有快速连续摄片和录相系统。操作方法:被检者取右侧位,先含一大口钡剂混悬液220%W/V,采取倒计时的方法,让病人吞咽,在瞬间迅速连续摄取咽食管段充盈像。

     2 结果分析

    咽食管段的正常X线表现:咽腔扩张呈漏斗状,环状软骨板下缘食管入口前壁出现凹陷压迹称为环状软骨后压迹(下简称环后压迹),其食管入口后壁可见局限性凹陷压迹称为环咽肌压迹(下简称环咽压迹)。环后迹的X线表现:位于食管入口上端前壁相当颈椎第4、5椎体水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