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573911
IgM抗-M引起的ABO血型不合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5期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46岁,汉族。于2003年11月14日在我站流动采血车上献血,为初次献血,血型定为B型Rh(D)阳性。肝功能检查时,发现ABO正反定型不合。后经血型血清学检测,证实为IgM抗-M引起。

    2 血型血清学检测

    2.1 血型检测 经实验室检测,该献血员血型为BCˉCDeeNP(见表1,表2)。抗-A、抗-B由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提供,抗-D、抗-C、抗-c、抗-E、抗-e、抗-M、抗-N、抗-P 1 由上海市血液中心提供,抗-A+B、Ac、Bc、Oc由本室自制。

    2.2 抗体筛选 [1] 献血员血清与谱细胞1~10号在盐水、抗人球蛋白两种介质中的反应格局见表3。谱细胞1~10号和抗人球蛋白试剂由上海血液中心提供。

    2.3 抗-M效价测定 抗-M效价为4。

    表1 ABO血型检测 ABO正定型(略)注:结果显示该血清中存在抗-M,效价为4。

    3 讨论

    通过上述血型检测、抗体筛选及抗体特异性检测等各 项实验室检测,证实该献血员血浆中含有IgM抗-M。临床上输注血浆时,一般只做盐水交叉配血中的次侧,很容易遗漏这类问题,一旦输入含相应抗原的患者体内,将引起严重的输血反应。因此,在进行血型检查及配血时,应多加注意。血站在进行血型检测时,应ABO正反定型均做,并认真查对,如发现二者不合,应进一步做抗体筛选。最大限度 地避免含不规则抗体的血液及其制品流入临床,以减少输 血反应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陈忠.红细胞血型抗体测定与抗体鉴定.临床检验杂志,1994,12(1):49.

    (收稿日期:2003-12-25) (编辑阳 光)

    作者单位:671000云南省大理州中心血站, 百拇医药(洪 汾 何永勋 杨 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