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573912
氨基比林过敏反应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5期
     患儿,女,11岁。于2002年4月份因上呼吸道感染,体温达39℃,在当地诊所给予氨基比林2ml肌肉注射。半小时后体温逐渐下降,随后出现口唇、颜面、眼睑水肿伴视物不清,继而出现四肢及躯干,臀部出现大量水泡。给患儿进食、视物、行走等带来了很大困难,速来我院就诊。来院后给予常规抗炎、抗过敏、利尿等治疗,并给予皮肤清洁护理:大水泡在无菌操作下用1次性针头给予穿刺抽液后,并用生理盐水500ml+庆大霉素24万U配制好的液体以无菌纱布给予湿敷。3天后水泡无蔓延,口唇、颜面、眼睑水肿消退,视物渐清晰,1周后水泡结痂退皮,无感染,患儿痊愈出院。5月份患儿因发热在当地诊所再次肌肉注射氨基比林2ml,继而又一次出现上述情况来我院求治。用同样的方法治疗1周后患儿再次痊愈出院。

    讨论:氨基比林(曾用名:安痛定),为解热镇痛药,在临床上广泛用于发热、头痛、关节痛、活动性风湿症等。肌肉注射1次2ml,用药半小时后发热及疼痛症状渐减轻。该患儿第一次用药时出现上述症状,未查清过敏反应的原因;第二次再次出现上述症状时,引起了大家的重视,查清了过敏反应的原因。此事提醒我们在收集病人资料的同时,对于

    可疑为过敏反应时应全面仔细询问病人:患病前几日接触过什么样的过敏物质,以及当时用过什么样的药物,查清过敏反应的原因,从而告诉患儿及家长,以后应避免使用此药。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痛苦和损失。并且不要局限在此药不是过敏性药,与过敏反应无关,要全面考虑,加 强快速分析能力,在最短的时间内查清过敏反应的原因,为病人减轻痛苦。氨基比林过敏反应在我院属首例,希望能引起其他医护人员的注意。

    (收稿日期:2004-01-03) (编辑一 坤)

    作者单位:442700湖北省丹江口市第一医院, 百拇医药(戴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