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9B期
编号:10573283
中医治疗心悸的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9B期
1心悸分型,2辨证用药治心悸,3应用中成药治疗心悸,4结语,参考文献
     心悸是临床上常见的病症。它可由器质性心脏病、非器质心脏病、以及非心脏性因素引起,临床表现复杂多变,在临床诊断与辨证论治上有一定难度。笔者根据临床诊治经验,提出对心悸证的中医辨论治思路与临床体会,仅供参考,敬请斧正。

     1 心悸分型

    心悸包含了惊悸与怔忡,是指病人自觉心中悸动,惊惕不安,甚至不能自主的一种病症。中医分为六型来辨证论治 [1] 。

    1.1 心虚胆怯型 主要表现为心悸伴有善惊易恐,气短无力,脉来细弱。临床除可用安神定志丸加减治疗外,还可用生脉饮合黄连温胆汤加减治疗。

    例1,女性患者,56岁。平素性情忧郁,易受惊吓。自1996年6月至今,一直在门诊随访治疗。症见:心悸常作,善惊易恐,胸闷气短,声低语怯,食少纳呆,眠差易惊醒,惊醒后心中大动,大便时干时溏,多见溏稀便。查:面色苍白,血压120/75mmHg(16/10kPa),心率86次/min,律齐。查十二导联心电图:(1)窦性心率;(2)个别导联T波缺血性改变。作踏车试验,因无力蹬到规定心率,回报亚极量踏车动运负荷试验可疑阳性。舌质淡,苔白,脉细弱。中医辨为:心悸(心虚胆怯型),给予生脉饮加减。方药:生晒参15g,麦冬15g,五味子6g,珍珠母30g,茯苓30g,白术15g,陈皮10g,法半夏12g,炒枣仁15g,柏子仁15g,夜交藤15g,甘草6g。水煎服,日1剂。连服4剂后,自觉病情好转,心悸发作次数减少,精神转佳,大便正常,但仍胸闷气短,食少纳呆,舌淡红,苔白,脉细弱。用上方配归脾汤加减治疗,每周来诊1次,每周服4剂中药,病情一直稳定。

    1.2 心血不足型 主要表现为心悸伴神倦,面色苍白无华,舌质淡白。在用药上,可用归脾汤或十全大补汤加减治疗。

    例2,女性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