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8A期
编号:10573383
唐山地区医务人员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的临床特点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8A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治疗与转归,4讨论
     2002年11月广东河源发现第一例原因不明“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随后在中国其他省市及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相继出现了这种传染性非典型肺炎。WHO将该病命名为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ARS),现已明确该病的病原体为新型冠状病毒。该病的流行病学特点是以呼吸道飞沫传播为主,近距离密切接触者发病危险性高,呈医院聚集现象,主要表现为局部聚集和散发。聚集表现为一次性暴露和互相感染连续暴露的形式。医院感染有明显的聚集性,以患者感染医务人员为主。临床特点表现为发热伴有畏寒,随之干咳,部分患者很快进展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伴有放射学上的肺部不同程度的片状、斑片状浸润性阴影或网格状改变。

    现将12例在流行病学上相关联的医务人员SARS患者的临床、放射学和实验室的表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来源 2003年4月21日~5月18日,我院收治患SARS医务人员11名。发病前均在临床一线工作,所有患者均达到了中国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发布的非典型肺炎临床诊断标准(试行),经市专家鉴定,在流行病学上都是密切相关性,均为女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