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573553
老年机械通气患者通气相关性肺炎发的临床特点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机械通气,呼吸机相关性肺炎,机械通气,1对象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机械通气患者通气相关性肺炎(VAP)的临床特点,为防治VAP提供依据。方法 对34例机械通气患者的临床特征、病原体构成及药敏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本组VAP的发生率为50%;VAP的发生与年龄、机械通气的时间、疾病的严重程度、通气方式和鼻胃管留置有关。VAP的主要病原体为鲍曼不动杆菌、耐酶金黄色葡萄球菌、板琦肠杆菌、肠杆菌、洛菲不动杆菌、假单胞菌等。结论 老年机械通气患者易发生VAP,多为耐药菌感染,病死率高,应引起重视。

    关键词 呼吸机相关性肺炎 机械通气

    呼吸机相关性肺炎(VAP)是一种机械通气过程中发生的常见并发症,一旦发生VAP,不仅威胁患者生命,还容易造成机械通气失败,导致死亡。为了解VAP的发生情况及其影响因素,本文对我院呼吸重症监护室(RICU)VAP患者的临床资料分析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收集18个月入住我院RICU后行机械通气的老年患者34例,VAP诊断标准参照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制定的诊断标准 [1] ,其中符合VAP诊断标准的病例有17例。基础疾病均为慢性阻塞性肺病。

    1.2 标本采集方法 经口鼻面罩机械通气患者嘱清晨清水漱口后,用力咳嗽,咳出新鲜痰液立即送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