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573673
感速康胶囊鉴别方法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1实验仪品与材料,2鉴别,3讨论,参考文献
     感速康胶囊为卫生部药品标准收载的品种(标准号:WS 2 -B-3985-98-2002),由金银花、大青叶、山豆根、对乙酰氨基酚、马来酸氯苯那敏、维生素C等六味药组成,具有清热解毒,消炎止痛的功效。适用于风热感冒,流行性感冒及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头痛身痛,鼻塞流涕,咳嗽痰黄,咽喉肿痛,齿龈肿痛等病症。由于其疗效确切,深受广大患者的欢迎,但原标准上只收载了三味西药的理化鉴别,为了进一步控制该制剂的质量,我们对方中六味药建立了薄层色谱鉴别方法,方法简便灵敏,重现性好。

     1 实验仪品与材料

    感速康胶囊(吉林泷源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批号:0305011);阴性对照品(由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化教研室提供);对照药材及对照品:金银花对照药材、靛玉红、山豆根对照药材、对乙酰氨基酚对照品、马来酸氯苯那敏对照品、维生素C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硅胶G(青岛海洋化工厂);试剂:均为AR级;超声波清洗器(DL-360中国宁波)。

    2 鉴别

    2.1 金银花的薄层鉴别 取本品2粒,倾出内容物,加水10m1溶解,并用稀盐酸调pH至4,离心,取上清液加到已处理好的聚酰胺小柱(柱内径约1.1c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