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3933
心血管神经官能症中医辨证施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1辨证施治,2讨论
     心血管神经官能症是以心血管的有关症状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发病女性多于男性,尤其更年期的妇女,临床无器质性心脏病的证据,但因心悸、心前区疼痛、胸闷、多汗等症状,往往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笔者临床中运用祖国医学辨证施治,取得良效。《证治汇补·惊悸怔忡》:“人之所主者心,心之所养者血,心血一虚,神气失守,神去则舍空,舍空则郁而停痰,此惊悸之所以肇端也”。

    1 辨证施治

    1.1 痰火扰心 主症心悸不宁,虚烦不寐,口干,口苦气促,多汗,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治则:豁痰泻火,安神定悸。方药:温胆汤加味。

    方证分析:本证为肝郁化火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5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