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3期
编号:10573034
不典型布鲁菌感染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3期
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由布鲁菌感染引起的疾病称为布鲁菌病(brucellosis,布病),也称波状热,临床表现主要为病情轻重不一的发热、多汗、关节痛等,属自然疫原性疾病。由于本病是一种临床上少见的急性或慢性传染性疾病,故结合我们收治的1例,复习文献,对此加以讨论。

    1 临床资料

    患者,38岁,男,农民,因“憋气、腰痛”10天,加重5天于2004年5月12日就诊于急诊科,患者10天前受凉后出现憋气,不能平卧,伴腰痛、疼痛难忍,口服曲马多片可暂缓解,伴咳嗽、咯痰、气喘,恶心呕吐,头晕,头痛,低热(T37.1~37.4℃)、多汗、失眠,食欲差,全身无力,5天前喘憋腰痛加重,大汗淋漓,体重减轻,就诊于当地医院,行CT检查示右侧肺门肿块,纵隔淋巴结肿大。经给予“消炎”对症治疗,患者喘憋、腰痛、大汗症状无改善,转入我院。发病前患者有养羊史2年,有给羊接生及饮用生羊奶的历史。1年前因发热在当地防疫站查血清凝集试验(+),给予口服四环素片治疗2个月后停药。据称患者村庄约1千多人中有5~6人由当地卫生防疫站诊断患布氏菌病。

    查体:T37.2℃,P128次/min,BP120/75mmHg,神志清醒,精神差,端坐位,大汗淋漓,右侧锁骨上窝及双侧腹股沟可扪及数个移动的淋巴结,大的约3cm×4cm,小的约2cm×1cm,均质硬,无触痛;双肺可闻及广泛哮鸣音及湿罗音,以右肺为著;心界向左扩大,心率128次/min,律齐,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腹软,无压触痛,肝脾未触及;双下肢无水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