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3425
民营医院发展的障碍和策略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12期
1民营医院发展的障碍,2对策,参考文献
     民营医院是指由社会力量举办,符合医疗机构基本标准,并具备一定规模的医疗机构。近几年,我国的民营医院发展迅猛,目前已有各类民营医院1500多家,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良好势头。民营医院的崛起打破了医疗市场公立医院全面垄断的局面,有利于促进医疗市场的有序竞争,有利于激活医疗市场,有利于构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卫生服务新体系,有利于筹集更多的医疗卫生资源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1] ,同时,它拓展了卫生事业发展的筹资渠道,满足了群众不同层次的医疗保健需求。

    民营医院筹资快捷、经营机制灵活,有其自身的发展优势;公立医院产权制度改革和“十六”大对非公经济的认同进一步给民营医院的健康发展带来了契机。然而,目前民营医院的发展仍然面临外部政策不畅、内部管理不善、竞争实力不强等种种困难和障碍。本文在分析民营医院发展障碍的基础上,给出了若干对策,希望引起政府和民营医院管理者的思考。

    1 民营医院发展的障碍

    1.1 政策歧视未能消除 民营医院发展给中国卫生事业带来的好处已经被多数地方卫生行政部门所认识,但是在医疗保险定点、医院等级评定、参加行业协会、人才引进、医务人员职称评审、政策信息、大型设备购置、建设用地审批、银行资金借贷等方面,政府部门对待公立和民营医疗机构仍然不能一视同仁,对民营医疗机构的发展、建设缺乏必要的支持和保护。由于医疗主管部门常常把非公经济与“谋取经济利益”等同起来,造成准入门槛过高,非公医疗机构申办执照困难,手续繁杂,致使民营医院的生存与发展受到影响与制约 [2]。

    随着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在各地的普遍推行和扩面工作的展开,基本医疗保险人群成为医疗机构必争的市场,但是实行医疗机构分类管理后,一些地区不允许政策规定的非政府主办的非营利医院存在,民营医院一律划分为营利性医院,而营利性医院均不得成为医疗保险定点医院,严重限制了民营医院的病源,也就切断了许多民营医院的发展之路。

    1.2 缺少配套管理政策 国家目前缺少对民营医院的配套管理政策,或者政策不完善。如虽然有了医院分类管理政策,但是文件中没有鼓励兴办营利性医院的优惠措施,使得民营医院不敢申报营利性医院;没有针对民营医院的《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对已经成立的民营医院缺少相应的监督机制。这导致民营医院一方面难以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却滋长了部分民营医院不合理医疗服务的歪风,进一步降低了民营医院在公众心目中的地位。

    1.3 定位不准竞争力弱 民营医院定位是一个重要的战略问题,许多民营医院存在定位尴尬的情况。公立医院大多实力雄厚,有技术优势,加上民众受传统观念影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7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