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573615
纤维支气管镜检查麻醉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1麻醉药物,2麻醉方法,参考文献
     随着我国内镜技术的不断发展,内镜诊断与治疗技术的应用已十分普遍。随着疾病复杂化,而且接受检查的患者偏向老龄化,往往并发不同程度的心肺疾病 [1] 。部分患者对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存有恐惧,而怕痛苦以及精神创伤 [2] 。检查的不良刺激及心血管反应,可能给患者带来危害,甚至诱发心脑血管意外 [3,4] 。麻醉的效果直接影响纤维支气管镜的检查与治疗成功于否,麻醉好,患者痛苦较少,可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5] 。 纤维支气管镜检查麻醉方法目前可以归纳为7种:雾化吸入法;气管内滴注法;含漱法;环甲膜穿刺法;局部神经阻滞法;超声雾化法;全麻或清醒镇静法 [6] 。

    1 麻醉药物

    (1)0.5%~1%地卡因,该药穿透性强,作用迅速,1~3min即生效,维持20~40min,但药物毒性较大,总量不能超过50mg [7] 。尚需皮肤实验,有严重过敏报道。(2)2%~4%利多卡因,该药穿透性强,扩散性强,局部麻醉作用较强,维持时间长,用药总量一般不超过400mg。但仍有严重并发症的个案报道 [8,9] 。(3)芬太尼,具有起效快,维持时间短,镇静作用较强,半衰期短等特点。能降低伤害性刺激的应激反应,增加对气管插管及呼吸道操作耐受性。(4)咪唑安定,一种水溶性的苯二氮类药物,有明显的镇静及顺应性遗忘作用。起效快,维持时间短,清除率快,治疗指数宽,安全系数大等特点。咪唑安定0.06mg/kg与度冷丁合用效果更佳。(5)得普利麻(并丙酚),对儿童、成年人、老年人均能使用,较其它全麻药有如下特点:作用时间短,起效时速快,复苏迅速,完全清醒后无头痛、头晕。一般用量2.0mg/kg,老年体弱患者、呼吸功能不全患者为1.5mg/kg,20~30s注射完毕。

    2 麻醉方法

    (1)雾化吸入法(喷雾法):用1%地卡因溶液喷咽喉3~4次(1ml可喷20~30次)。2%利多卡因喷雾鼻腔及咽喉部,每隔2~3min喷雾1次,共3次,每次3喷。此方法进镜至声门,及气管内还需追加2%利多卡因7~8ml,总量不超过2%利多卡因15ml [10] 。

    (2)气管内滴注法:在鼻咽部麻醉基础上进行,贾伟等报道 [11] 。声门加气管内滴入法优良率为9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