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573805
胸部手术后机械通气患者的特点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4年第4期
胸部手术,急性呼吸衰竭,食管癌,手术,护理,1临床资料,2术后机械通气原因分析,3术后机械通气患者的心理特点,4术后机械通气患者腹胀的原因,5护理对策,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胸部手术后机械通气患者的特点及护理对策。方法 回顾分析我院1646例胸部手术后机械通气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 规范合理的精心护理明显降低了患者并发症的发生率和死亡率。结论 胸部手术后机械通气能明显降低患者呼衰的发生率,术前加强呼吸道的管理、改善心功能和全身状况,做好心理护理是降低并发症发生率和死亡率的关键。

    关键词 急性呼吸衰竭 食管癌 手术 护理

    随着胸部外科手术技术的不断提高,其手术适应证不断扩大,机械通气治疗已成为术后常用的一种呼吸支持方法。我院自2001年6月~2003年6月共进行各类胸部手术1646例,其中术后因呼吸功能衰竭予以机械通气患者共71例,占4.3%,现就术后机械通气患者的特点及护理对策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术后机械通气患者71例,男43例,女28例,年龄2~81岁,平均43.4岁。类型:肺癌21例(29.6%)、食管癌14例(19.7%),贲门癌9例(12.7%),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置换18例(25.4%),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伴肺动脉高压9例(12.7%)。71例患者中术前有慢性阻塞性肺部疾患38例(53.52%),长期吸烟32例(45.07%),冠心病史11例(15.49%),糖尿病6例(8.45%),高血压12例(16.9%),过度肥胖12例(16.9%),营养不良9例(12.6%),术后出现出血、气胸、肺不张、心包填塞等胸内并发症15例(21.13%)。机械通气主要并发症:呼吸道感染41例(57.7%),腹胀33例(45.5%)。

    2 术后机械通气原因分析

    胸部手术后急性呼衰常见原因为胸廓稳定性破坏、胸腔积液肺不张、呼吸系统感染、哮喘持续状态、咳嗽排痰不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