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3416
充分发挥统计在世行贷款/英国赠款中国结核病控制项目实施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12期
     我国是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据2000年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显示:全国有450万活动性肺结核病人,每年死于结核病者达13万人,为各种其它传染病和寄生虫病死亡总和的2倍。因此,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卫生部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帮助下,利用各种世界性的贷款或赠款在我国部分省市多次开展了以控制结核病为主题的项目工作。长春市就是于2002年11月~2009年11月在本市所辖9个县(市)区全面实施即:世行贷款/英国赠款中国结核病控制项目(以下简称“项目”)之一的省市。其项目覆盖人口数为596万,占全市人口数的83%。

    项目的实施给结核病防治带来了生机,改变了已往结核病防治单纯由卫生部门及结核病防治机构的工作而为一项社会性工作;成为一个传染病防治的系统工程。在实施“项目”过程中,提高管理水平,充分利用项目资金,时时反映疫情动态,撰写分析报告,客观地反映疫情的发展变化规律,这些都离不开统计,离不开统计分析。同时对统计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统计应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天地。根据项目工作的需要,作为防疫部门的统计人员,如何准确地把握疫情变化,优化卫生资源,充分运用统计方法进行统计分析,让统计这一认识社会的有利工具在提高项目工作质量,提高管理水平方面,充分发挥它应有的作用。我们的体会如下。

    1 实现统计服务重心的转移

    统计服务就是为决策层服务,随着项目的开展,按照项目工作的要求,时时为决策层收集、整理、汇总分析、预测与项目有关的疫情信息。例如:利用多种统计调查方法,对本地区的重点人群的患病情况、卫生资源利用情况、医疗需求及督导服务等信息加以科学的调查分析及比较等,撰写统计分析报告。

     2 建立量化评价指标体系

    量化管理是将防治工作的各种业务活动用定量指标来进行控制和制约。防治工作应以所辖人口数为基数,以流行病学抽样调查结果为依据,参照流行趋势,把项目工作业务指标确定为以百分制为单位计算方式的量化,完成各项量化指标的就得分值,完不成各项指标的就得不到相应的分值,在年终考核评比中就有了基础资料,奖励先进,鞭策后进。项目工作无论是前期准备还是开始运行后的过程都有统计人员出据的数据,目的既为了各种资料的汇总又便于使领导了解项目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对各科室的情况有所了解,克服防治工作的短期行为,广泛地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做到防治工作既有短期计划,又有长期目标,不至于由项目的结束而结束。使防治工作真正地长期持久地沿着惯性轨道正常持续发展。

    3 统计工作要参与决策

    长期以来,结核病防治工作的统计内容,仍然是收集整理内部数据为主,只搞单纯的事后统计,统计分析也仅仅是单纯的数据说明,缺乏对外部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加工,不能为决策层提供全面参考。新形势下的疫情统计必须调整自己,变单纯的事后反映为事前的预测与咨询、事中的监督与控制、事后的信息与评价为一体,促进统计整体功能的发挥,为防疫部门的决策者提供高质量的统计服务。同时,为业务人员进行科学研究、疫情动态观察提供科学的数据资料,满足上级业务部门对疫情信息的需求。

    4 提高统计人员自身素质

    在防疫部门的统计人员,要通过自学或参加学术活动,及时补充新知识,新技能,不断提高自身素质,鉴于一些领导对统计工作的作用尚未有足够的认识,统计人员的服务意识要争取主动,在定期的统计报告中,要力争参与决策层的可行性论证,中短期规划的制定,主动参与业务学习,深入防治一线,把统计工作做到位,争取决策层的信任、理解、支持及协作,最大限度地发挥贷款项目的社会效益,达到项目开展的最初目的。同时,这也是新时期统计工作的新方向 [1] 。

    参考文献

    1 吕静,王海平,王艳.发挥统计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之我见.中国医院管理,2003,23(6):44.

    作者单位:130062吉林省长春市结核病防治所

    130062吉林省长春市传染病医院

    130300吉林省德惠市结核病防治所

    (编辑晓 青), http://www.100md.com(袁理 杨光旭 靳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