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573576
复方丹参制剂在临床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1扩张型心肌病,2神经系统疾病,3结核性渗出型腹膜炎,4新生儿硬肿症,5妊高征,6镰状细胞性贫血疼痛危象,7代偿性肝硬化,8瘢痕疙瘩,参考文献
     复方丹参注射液主要成分是丹参和降香,因具有活血化瘀之功效,临床主要用于心脑血管病的治疗,近年来,其临床应用日益广泛,研究领域不断扩展。

     1 扩张型心肌病

    复方丹参注射液具有扩张冠状动脉,提高心肌抗缺氧能力,扩张外周血管,改善微循环,调节组织的修复与再生,抑制凝血,激活纤溶,增强免疫力,抗菌及调节中枢作用。尤其是可以在心功能不良时,在不影响耗氧的情况下改善心肌收缩力,减慢心率,使心功能明显改善,并可使血液加速和毛细血管床开放增多。使患者心功能、微循环障碍得到改善,心肌缩小及心律失常,从而达到治疗目的。徐占兴 [1] 用10%葡萄糖注射液500ml或生理盐水500ml,加入复方丹参注射液40~80ml,静脉点滴,1次/d,15天为1个疗程,通过对22例患者5~10个疗程的治疗,显效及有效率为91%。

    2 神经系统疾病

    丹参有抗血小板凝集、降低血栓素A 2 和促进前列环素生成作用,还有Ca 2+ 通道阻滞作用,改善神经功能,减轻脑血管痉挛所造成的神经功能伤残而对缺血性脑组织产生保护作用 [2] 。

    2.1 颅脑损伤 陈卫群等 [3] 在常规治疗基础上用复方丹参注射液20ml加入10%葡萄糖盐水中静滴,对43例重度颅脑损伤进行治疗,结果平均昏迷时间缩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