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573636
脊膜瘤围手术期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脊膜瘤,脊膜瘤,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索脊膜瘤采用显微外科摘除术手术前后护理对疾病康复效果。方法 对21例椎管肿瘤致程度不同截瘫病例,采用显微外科技术切除肿瘤,围手术期对患者进行针对性的护理。结果 使患者增加对手术前后知识的了解,积极主动地配合治疗与护理,顺利渡过围手术期。结论 手术前后的护理对脊膜瘤患者康复非常有利。

    关键词 脊膜瘤 护理

    脊膜瘤(meningioma)为一种硬脊膜下、脊膜外的一种肿瘤,发病率为椎管内肿瘤的第二位 [1,2] 。因脊膜瘤病人病程一般比较长,部分患者有截瘫,排尿功能障碍,故应加强手术前后的护理,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使病人配合手术。我科自1997年以来,共收治脊膜瘤21例。经过精心的手术治疗、护理,均治愈出院。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文21例中,男3例,女18例,年龄22~70岁,平均42.83岁,病程8天~3年,平均10.6个月。肿瘤部位:颈段5例,胸段13例,腰段3例。21例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肌力减退,其中3例有排尿功能障碍,经精心手术治疗、护理,均治愈出院。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因本组患者病程都比较长,兼之手术危险性高,难度大,术前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紧张、恐惧心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