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A期
编号:10573686
清肺合剂祛痰、止咳效果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A期
     清肺合剂是由川贝母、麦门冬、天门冬、麻黄、桔梗、杏仁、当归、茯苓、陈皮等十八种中药组方而成。功能:镇咳、祛痰。临床用于伤风感冒引起的咳嗽多痰,急、慢性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疗效显著,深受患者欢迎。

    本合剂是在明代医家龚延贤著《万病回春》中的清肺汤的基础上适当加减,精制提炼研制而成,几年来经过临床应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为更进一步探索本药的适应对象,科学评价疗效,在住院病例中随机抽选不同病种并发咳嗽、咯痰病例,进行了对比观察,确证本方具有较好的止咳、祛痰作用,尤其对咳痰重者效果较明显。现将其处方组成及其观察结果报告如下。

    1 处方组成

    当归60g,麦门冬60g,茯苓60g,黄芩40g,杏仁40g,栀子40g,大枣40g,桑白皮40g,陈皮40g,生姜20g,五味子20g,甘草20g,桔梗40g,天门冬40g,竹茹40g,麻黄100g,川贝母40g,人参60g,共制成1000ml。

    2 临床观察

    2.1 观察对象 随机抽取我院住院病例37例,男20例,女17例;年龄18~70岁,平均年龄44岁;急性肺炎及肺化脓症6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