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9B期
编号:10573167
饮食管理在食管癌根治术围手术期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9B期
1临床资料,2饮食管理,3体会,参考文献
     食管癌是较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年龄在40~60岁,农村高于城市,男性高于女性,居肿瘤发病率第二位。发病与食管的慢性炎症、不良的饮食习惯、饮水及食物中致癌物质含量高、微量元素缺乏有关。手术方式一般为食管癌切除胃食管胸内吻合术、经左胸食管癌切除胃食管颈部吻合术、颈胸腹三切口食管癌切除胃食管颈部吻合术。不论何种手术方式,饮食管理都是手术能否成功的关键。

     1 临床资料

    收集我科住院病例共109例,男75例,女34例,年龄45~60岁,平均53岁。中段食管癌73例,下段食管癌30, 上段食管癌6例。由于患者吞咽困难,术前均有不同程度的低蛋白血症。

    2 饮食管理

    2.1 术前饮食指导 (1)食管癌患者因有吞咽困难,堵塞部位的上段食管粘膜因食物残渣潴留水肿,不利于手术进行,因此要注意口腔卫生。每次餐后及睡前要吞咽温开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