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A期
编号:10573697
药物因素对中药药理作用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A期
     影响中药药理作用的因素很多,其中中药的品种、产地、采集时间、贮藏条件、药物剂量、剂型、给药方法等对中药药理作用的发挥均有显著的影响。

    1 中药基原(原植物、动物、矿物)的影响

    中药材大多数为国产的,少数是进口或移植的。目前,中药的品种尚存在混乱现象,同一药物来源不同种属的植物,同一药物所用药材不同,药用部位不同,同一药名并不是同一种药物等因素造成了药物的化学成分的量和作用不同。

    2 中药产地与采集季节的影响

    药物生长受多种自然环境的影响。同一植物由于产地不同,所含有效的药物成分不同,则药物的作用就有差别。药物有效成分的含量随生长的季节和入药的部位而不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6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