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573867
截肢患者的心理干预在整体护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4年第4期
1临床资料,2心理干预,3评价与干预效果,参考文献
     随着急性创伤患者的逐渐增多,截肢患者的数量也日益增长。截肢患者由于严重创伤造成躯体相应生理功能障碍,肢体残缺,生活能力下降,导致患者出现严重的心理反应,如自卑感、悲观失望甚至厌世轻生 [1] 。因此对护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科2002年3月~2004年7月对21例外伤性截肢患者实施心理干预,收到较好效果,先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21例,男15例,女6例,年龄16~58岁,平均37.8岁。截肢部位:上肢5例,下肢14例,双下肢2例。

    2 心理干预

    2.1 评估患者的心理反应 突如其来的意外创伤、疼痛和失血的刺激使患者遭受了身体损伤和精神损伤的双重打击,陷入孤立无援、生命垂危的两难境遇,患者经历着从紧张、恐惧到濒死状态的特殊心理体验,大多数患者不能适应患者角色。由于创伤 来的突然,患者缺少心理准、备,放不下患病前所承担的工作和责任,对于就诊、注射、服药、疾病的进展、预后和康复、病后的生活、工作、经济问题和社会适应等均有所思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