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573598
针灸治疗高脂血症的临床和实验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1临床研究,2祖国医学对高脂血症的认识,参考文献
     高脂血症是脂质代谢紊乱的结果。它是一种常见的多发性疾病,多伴有动脉粥样硬化。而动脉粥样硬化又成为多种心脑血管疾病的病理基础。其危害日益受到医学界的注意和重视。目前,降血脂的方法很多,如饮食控制、戒烟、限制饮酒等。但当饮食治疗不能控制高脂血症时,必须采用降脂药物治疗,而降脂药物大多具有副作用,且停服后血脂会迅速回升,因此,寻找一种非药物的降脂的有效方法,成为当务之急。作为中国传统医学中的针灸疗法,以其操作简便,疗效确切,毒副作用少而具有独特的优势。本文就近年来针灸治疗高脂血症的近况作一综述。

    1 临床研究

    参照1995年卫生部《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有关内容:血总胆固醇>6.0mmol/L或甘油三酯>1.54mmol/L即确诊为高脂血症。

    1.1 单穴运用 取丰隆穴,迅速直刺入皮下1~1.5寸,得气后施以徐而重之手法。使针感至足二、三趾部,针感随时间延长而呈持续性加强,直到出针为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