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573658
阿奇霉素序贯疗法治疗婴儿支原体肺炎41例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阿奇霉素,阿奇霉素,婴儿,支原体肺炎,1资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采用阿奇霉素序贯疗法治疗婴儿支原体肺炎的效果。方法 支原体肺炎患儿41例,用阿奇霉素10mg/(kg·d),静脉滴注qd×3~5天,而后休息4天,再予阿奇霉素10mg/(kg·d),顿服qd×3d,每周服药3天,休息4天。疗程2~3周。结果 显效20例,有效20例,无效1例,总有效率为97.6%。不良反应轻微。结论 采用阿奇霉素序贯疗法治疗婴儿支原体肺炎疗效好,经济、安全、方便。

    关键词 阿奇霉素 婴儿 支原体肺炎

    肺炎支原体(MP)是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最常见的病因之一。近年来,婴幼儿MP感染病例增多。2003年1月~2004年3月我们治41例婴儿支原体肺炎,采用阿奇霉素序贯疗法治疗取得满意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病例选择 (1)根据临床表现,X线胸片及MP-DNA检测阳性,诊断为支原体肺炎的住院患儿,年龄在1岁以内;(2)入院前1周未用过大环内酯类药物;(3)无严重肝病,无大环内酯类药物过敏史;(4)单用本药,不同时使用其它抗生素。

    1.2 一般资料 我院儿科收治的41例均符合肺炎支原体肺炎的诊断标准 [1] 。其中男28例(68.3%),女13例(31.7%),男女之比为2.2:1,年龄1.5个月~1岁,平均8个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