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8期
编号:10574120
Budd-chiari综合征报告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8期
     1 病例报告

    1.1 一般资料 患者,女,50岁,2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纳差,双下肢水肿,曾在当地医院求诊,诊断为“急性肾小球肾炎”,行药物治疗(具体药物不详)效果欠佳,为求进一步诊治来我院求诊。

    1.2 体格检查 心肺无异常:肋下2cm处可触及肝缘,无压痛,肾区无叩止痛,双下腹凹陷性水肿Ⅱ度。

    1.3 实验室检查 尿常规,尿蛋白。

    1.4 超声示 肝脏体积增大,形态饱满,肝右叶厚约14.8cm,肝左叶厚约7.9cm,实质回声均匀,3支肝静脉分支均见轻度扩张,其入下腔静脉入口处见一实性X样光团,大小约2.2cm×2.8cm,内回声不均,下腔静脉迂曲、扩张,管膛壁不规则,最宽处于肝后段约3.1cm,腔内可见多处不成形的实性样回声,绞明显的光团约4.5cm×2.3cm,内回声不均,下腔静脉腹腔段亦见不规则扩张,最宽约2.4cm,内示多处实性样回声,COFI示血液呈不规则绕行,脾厚约2.7cm,实质回声未见异常。

    1.5 诊断与治疗 诊断为Budd-chiari综合征,采用抗凝溶栓治疗15d,患者病情好转。

     2 讨论

    2.1 肝静脉和(或)肝段下腔静脉阻塞引起的一组症状及体征为Budd-chiari综合征。

    2.2 由于此病少见,临床症状体征较复杂,应于肾脏疾病,肝脏疾病及心脏疾病等鉴别,临床医师应在诊治过程中考虑到本病的可能性。

    2.3 此病主要是由于肝静脉栓塞,肝上、下腔静脉和肝静脉的隔膜形成狭窄、闭锁,肿瘤或感染性病变等侵犯或压迫引起。

    2.4 首先的检查方法彩色多普勒超声,下腔静脉和肝静脉造影是诊断本病的最佳方法。

    2.5 采用抗凝溶栓治疗只适用于肝静脉尚未完全闭塞的患者,采用介入放射方法穿破隔膜,以球囊扩张和放置内支架管的长期疗效有待进一步观察,有效的外科治疗包括门体分流,病灶消除术,肝移植。

    (收稿日期:2004-06-16) (编辑海 天)

    作者单位:277119山东枣庄矿业集团东郊医院, http://www.100md.com(郭秀红 周秀梅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