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3期
编号:10574440
重度颅脑损伤20例气管切开术后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3期
1临床资料,2护理体会
     调查脑外科20例重度颅脑损伤气管切开手术的病人,手术切开均顺利完成,现将20例气管切开手术后的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人20例,均为重度颅脑损伤昏迷的病人,其中男性17例,女性3例;年龄最大60岁,最小15岁,平均年龄为35岁,20例病人中,10例治愈,7例好转,3例死亡。

    2 护理体会

    2.1 病人均成昏迷状态,无自主运动及意识,不需要特殊的心理护理 气管切开患处仅为一小手术,但病人往往发生突然意外,而且病情危重,使病人家属难以接受,因此,需要耐心细致的做好病人家属的思想工作,使之能正确了解病情及可能后果,做好一定的思想准备并了解气管切开对帮助病人度过难关的重要性,以便能更好的配合治疗和护理。

    2.2 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1)密切观察病人的体温、脉搏、呼吸、血压、意识及瞳孔的变化,如呼吸不易观察时,可用棉花丝放在管口,看是否上下飘动。(2)出血的观察:切口少量出血,一般在手术后24h后减少,切口可行局部压迫止血,可用凡士林、碘仿纱条填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