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4171
功能性消化不良6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功能性消化不良(functional dyspepsia,FD)是一种常见的胃肠道运动功能紊乱所引起的综合征,在临床上广泛存在,持续时间长短不一,症状轻重差异较大,且误诊、漏诊者时常发生。现将2003年8月~2004年8月经胃镜检查证实的FD患者60例报告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男38例,女22例,年龄16~42岁,平均32岁,30岁以下者48例,病程2个月~5年。

    1.2 临床表现 上腹痛44例,有节律性疼痛者24例;胸骨后不适烧灼感20例;早饱、腹胀、嗳气34例;反酸18例;剑突下或右上腹压痛42例;纳差、恶心、呕吐者10例;有焦虑、抑郁、失眠、恐惧者16例。

    1.3 X线及胃镜检查 X线检查发现胃蠕动减弱者40例。60例均经胃镜检查发现有浅表性胃炎者24例,十二指肠球炎38例,均未发现胃黏膜糜烂、溃疡、肿瘤及胃食管反流病。发现幽门螺杆菌(Hp)感染者28例。

    1.4 诊断标准及治疗经过 60例患者均符合罗马Ⅱ标准。对消化不良类型进行了初步分析,分为溃疡样消化不良,动力障碍型消化不良和非特异性消化不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