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A期
编号:10574391
输液配药中消毒剂进入药液中的原因分析与预防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A期
     输液配药是一项常用的护理操作技术和工作内容,配药瓶口消毒,续点药物接点前消毒液棉球瓶口覆盖 [1] ,都是必不可少的操作过程,如果操作不当,极易将消毒剂带入药液中,引起药液的变性,造成对人体的危害。现将2003年我科在加药过程中出现的4例消毒剂进入瓶内药液的实例进行分析,旨在与护理同仁共同予以重视。

    1 临床资料

    病例1,医嘱生理盐水250ml内加先捷4.0g静脉滴注,护士无菌操作,操作时用0.5%碘伏棉球消毒瓶口,棉球过湿,用20ml注射器溶药后瓶内药液出现混浊,不能输入。

    病例2,医嘱5%葡萄糖250ml内加生脉注射液60ml静脉滴注,护士无菌操作,0.5%碘伏棉球消毒瓶口后,用20ml注射器6次抽吸注入药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