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7期
编号:10574062
一次性无菌塑料套在电钻中的使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7期
     电钻是骨折复位固定手术常用的器械,由于其材料无法耐受高温高压,只能采用熏蒸消毒法,熏蒸消毒时间较长,易使电钻机芯损坏,缩短使用寿命。急诊手术常用老式的手摇钻代替,费时费力,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手术质量。为解决此问题,我科采用一次性无菌塑料套包裹电钻应用于临床,无1例发生术后感染,取得满意效果,现介绍如下。

    1 材料

    订做单开口带有绳子的一次性塑料套(规格为50cm×20cm,厚度为0.3mm,相当于双层厚)。

    2 使用方法

    电钻夹头为可活动的,把无菌夹头和塑料套同时给器械台上,器械护士直接将塑料套套在手上,接过巡回护士递过的电钻,再反套过去包裹整个电钻,接上无菌夹头,在连接处系紧袋口绳子,形成一个无菌面,试电钻即可使用。

     3 体会

    此法经济实用,简单易行,节约时间,既避免了长时间的熏蒸消毒和因使用手摇钻而导致的手术时间的延长,提高了手术效率,达到无菌要求。但使用中应注意避开尖锐器械,以免袋子破裂后发生感染。

    (收稿日期:2004-04-30) (编辑青 山)

    作者单位:363000福建省漳州市175医院手术室, http://www.100md.com(郑秀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