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74932
浅谈偏瘫患者的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1期
1健康教育的方法,2健康教育的内容,3体会
     偏瘫俗称“半身不遂”,属中风后遗症,多见于脑溢血、脑血栓形成、脑栓塞、蛛网膜下腔出血等。偏瘫特点是肢体功能障碍,临床表现为一侧肢体随意运动消失,腱反射、肌张力增加,上臂内收紧靠身体,下肢强直等,本病中老年居多,但也有青壮年。通过临床健康教育,可使患者恢复到最佳活动状态,躯体活动能力增强,学会摆放瘫痪肢体的位置,恢复身体平衡,生活能力逐步自理或恢复到原来的日常生活水平。

     1 健康教育的方法

    根据患者病情、病因、性格和文化修养方面的差异,采用不同的健康教育方法,尽量符合患者个体化的要求,常采用口头讲、示范教育、书面文字等。

     2 健康教育的内容

    对偏瘫患者的心理、病因、药物治疗、功能恢复、饮食等几方面进行健康教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