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B期
编号:10574972
马来酸桂哌齐特内源性神经保护基本药理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B期
     脑卒中及脑外伤后,一系列损伤级联反应的产生导致了脑组织的损害,内源性脑损伤因子(兴奋性氨基酸及其受体)导致脑血流异常、脑组织代谢异常和脑水肿,甚至直接杀伤神经元和神经胶质细胞。但同时,机体也启动了内在的保护性调节机制,通过内源性保护因子腺苷来阻断缺血级联反应,减缓缺血损伤。马来酸桂哌齐特独特的内源性腺苷增效作用,加强了机体内源性保护作用,使脑保护的药物治疗有了新的选择。

    1 缺血级联反应

    缺血级联反应是缺血后发生的一系列病理损伤过程,首先,血流量降低,继之迅速出现蛋白合成抑制,细胞内能量储备耗竭,膜去极化,并伴随乳酸堆积。膜的去极化引起压力依赖式钙通道的开放,导致神经元内钙离子自身稳定性破坏。谷氨酸从突触前储备中被释放,引起钠的通透性增加和细胞水肿,但是更大的损害是通过NDMA相关性离子通道使细胞内钙继续升高,造成进一步的严重紊乱,使损伤逐级扩大。该过程的每一步都可能成为干预治疗的靶点 [1] 。

    2 内源性腺苷与内源性保护

    1974年Berne等首次报道缺血后脑组织的腺苷水平升高,并于1982年用脑微量透析术测定大鼠脑尾状核间质的腺苷获得证实,从而认识到腺苷对脑血流调节起重要作用,以后报道日渐增多,已认识到腺苷是脑缺氧缺血性损伤中的一种内源性保护因子 [2] 。腺苷转运抑制剂可提高或延长内源性AD的作用,在缺血情况下起较大的作用 [3] 。机体对缺血的应急反应,表现在内源性保护因子迅速主动地产生神经保护作用,腺苷作为内源性保护物质,在缺氧、缺血时大量生成并释放到细胞间隙,作用于细胞膜后的腺苷受体(A 1 ,A 2a ,A 2b ,A 3 ),迅速抑制细胞代谢及抑制兴奋性递质的释放,阻断缺血级联反应,发挥超早期内源性保护作用 [4,5] ,包括通过血管扩张和刺激胰岛素依赖的葡萄糖摄取改善能量供应 [6] 。离体和活体实验均证明腺苷具有抑制刺激诱导的突触前谷氨酸的释放。Sciotti等制成鼠脑缺血性损伤模型,用脑微量透析等技术测定,结果发现给予腺苷受体拮抗剂SPT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