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8期
编号:10574143
浅谈2型糖尿病早期治疗的联合用药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8期
     人们对糖尿病的恐惧并非缘于糖尿病本身,而是由它引发的并发症。2型糖尿病的并发症对人们的长期健康有害,影响生活质量及预期寿命,是糖尿病病人致残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也是医疗费用增加的主要原因。许多资料显示: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有利于控制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与发展,明显减少微血管并发症。但同时也应看到,有相当多的病人并未得到恰当有效的治疗,因此怎样更好地利用口服降糖药控制血糖以延缓并发症的发生,显得非常重要。

    一般2型糖尿病以常规治疗是首先进行生活方式的调整,之后使用口服降糖药物。先使用单一药物,如血糖控制欠佳,就增加药物剂量。如果还不行,再考虑联合使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口服降糖药。但往往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部分病人的高血糖还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过高的血糖水平却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加速胰岛β细胞功能衰竭,导致并发症过早出现。单一药物治疗的疗效逐年减退,长期效果差。另外,副作用出现的可能性也增加。因此建议糖尿病病人尽早联合应用口服降糖药。

    早期联合治疗的好处:(1)改善糖代谢,长期良好地控制血糖;(2)保护β细胞功能,延缓其功能的衰退;(3)减轻胰岛素抵抗;(4)延缓或减少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联合治疗的原则:(1)单一药物在常用剂量时,如不能满意控制血糖,不应等到单一药物达最大剂量无效时再考虑联合用药。(2)不同作用机制的药物可以联合应用,扬长避短,同时避免相同作用机制的同类药物联用。(3)一般联合应用两种药物,必要时可联用3种药物。(4)在联合治疗时要兼顾费用-效果因素,尽量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

    (收稿日期:2004-04-09)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277101山东省枣庄市中医院, http://www.100md.com(张 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