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574623
大肠癌临床肿瘤病理学特征及其与PCNA、Fas表达之间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80-6115(2004)07-0650-02,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7-0650-02

    业已证实,肿瘤的生长除了瘤细胞的无限增殖外,还与肿瘤细胞的一种特殊的死亡方式-凋亡有关 [1,2] 。本研究从细胞增殖和凋亡两个侧面入手,采用免疫组化技术,研究PCNA、Fas基因在大肠癌组织中的表达和大肠癌临床病理学特征,以了解大肠癌临床肿瘤病理学特征及其与细胞增殖、凋亡的关系。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我院近五年手术大肠癌标本76例,年龄22~76岁,平均51.2岁。癌组织病理学分期按Dukes方法。A期8例,B期21例,C期47例,无D期病例。

    1.2 材料 所有标本10%福尔马林固定、石蜡包埋,3μm厚连续切片,分别进行HE、PCNA和Fas染色。PCNA、Fas染色采用过氧化酶标记的链霉卵白素染色(S-P法),用PBS代替一抗做阴性对照,免抗人PCNA及Fas单抗为美国ZYMED公司试剂,均购自北京中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PCNA工作浓度1:100,Fas为1:200。

    1.3 结果判断 免疫组化结果判定参照Shimizu等判定标准 [3] :光镜下观PCNA阳性者细胞核着色,Fas阳性者细胞膜和(或)细胞浆着色,被染成棕黄色者为阳性细胞。

    1.4 统计学方法 用χ 2 检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