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4843
对特急性颅内血肿床边钻孔的手术配合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12期
颅内血肿,颅内血肿,床边钻孔,手术,配合护理,1临床资料,2典型病例,3手术方法及配合,4护理,5讨论
     【摘要】 目的 探讨对特急性颅内血肿床边手术中的配合及术后的护理。方法 床边钻孔。结果 10例特急性颅内血肿经床边钻孔血肿清除术后,抢救成功8例,死亡2例,抢救成功率80%。结论 该手术是抢救特急性颅内血肿有效治疗措施,降低了病死率。

    关键词 颅内血肿 床边钻孔 手术 配合护理

    颅脑损伤是外科常见急症,尤其是特急性颅内血肿患者,病情危重,进展很快,病死率、致残率高,如不及时手术解除脑组织受压,病情会迅速恶化,导致死亡。随着现代技术的提高和相关科学的发展,要求手术要及时、快捷、迅速才能有效提高其生存率。我院脑外科于1999年8月~2002年6月采用在床边行颅内血肿钻孔减压、引流,对10例特急性颅内血肿病人进行了手术抢救,获得满意效果。现将手术配合与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0例特急性颅内出血患者,男8例,女2例,年龄18~71岁,其中硬膜外血肿7例,颅内血肿3例,全部都为外伤。10例均行钻孔减压、引流。死亡2例,病死率20%。受伤时间最短1h,最长时间2.5h。10例均经CT扫描确诊为颅内血肿。血肿最大12cm×9cm,最小7.4cm×7.0cm。

    2 典型病例

    例1:男,18岁,学生,从4m高处跌下,头部触地,当即昏迷,立即送入本院行头颅CT扫描,诊断为右颞顶部硬膜下血肿。在行CT检查中,患者脉搏变缓,呼吸变浅,有时呼吸暂停。查体:P62次/min,R15次/min,BP132/80mmHg,呈深昏迷,右侧瞳孔5m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