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B期
编号:10574983
直肠癌保肛手术局部复发的预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B期
     保肛手术是针对位于腹膜反折以下的中下段直肠癌,尤其是肿瘤下缘距肛缘5~8cm范围内的直肠癌。距肛缘8cm以上者多行低位前切除吻合术(Dixon术);距肛缘5cm以内者,多行腹会阴联合切除术(Miles手术),仅少数早期癌可行适当的保肛手术。近年来,由于早期直肠癌病人逐年增多,加之吻合器、双吻合技术的应用和普及,同时病人对保留肛门的根治术也有迫切要求,使保肛手术病人逐渐增多。然而,局部复发又是保肛手术失败的主要原因。直肠癌低位前切除术后局部复发,中村文彦 [1] 报道为11.4%,单治堂等 [2] 报道为16.6%,刘宝善 [3] 报道为13.8%(22/159),主要原因是:(1)侧方淋巴结清扫不彻底。(2)癌细胞脱落种植。(3)切除范围不够,即肿瘤的近侧切缘、肿瘤的远侧切缘、肿瘤旁切缘没有达到安全程度。因此,临床工作中应针对保肛手术局部复发的原因,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防治。

    1 术中彻底清扫侧方淋巴结

    万远廉 [4] 报道,传统中下段直肠癌根治术组的盆腔复发率为17.2%,侧方清扫术组为5.6%。说明侧方淋巴结清扫能够明显降低中下段直肠癌的盆腔复发率。术中应从腹主动脉分叉处开始,沿髂总动脉、髂外动脉切开骨盆缘腹膜,清除髂血管周围的淋巴结和脂肪组织,侧方清扫应尽可能保留盆腔植物神经,以免损伤引起排尿机能障碍和性功能障碍。

    2 术中严格遵守无瘤操作技术

    术中癌细胞脱落种植在盆腔创面和吻合口会导致局部复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