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8期
编号:10574184
健康教育在围产期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8期
     【摘要】 对孕产妇突出以健康教育为特点,以护理程序为框架,对产妇的心理、生理状况做出正确评估,制定分阶段的健康教育计划。通过入院教育、产期指导、产后教育、出院指导,做到因人施护,减轻了产妇的痛苦,提高了病人对护士的信任度和满意率。

    关键词 健康教育 围产期

    分娩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尤其对初产妇。由于分娩的知识缺乏,分娩给她们带来了很大的心理负担,害怕疼痛,担心意外等,因此对孕产妇的健康教育显得尤为重要。

     1 入院教育

    产妇住进医院,面对陌生的医生、护士、同病房的患者以及陌生的环境,多数产妇会产生孤独、恐惧,此时,我们首先要主动热情以诚挚温和的态度与病人及家属接触,向他们介绍医院的环境、主管医生、责任护士及需要患者或家属遵守的规章制度,取得他们的理解和信任,从而进行双向交流,共同建立一种指导合作或共同参与型的医患关系 [1] ,使患者乐于接受护士的信息,也乐于同护士交谈。护士从收集的资料中找出患者的健康及心理问题,再针对不同的问题,制定不同的健康教育方法和措施。

    2 产前教育

    2.1 分娩知识的介绍 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妊妇讲解分娩的过程,疼痛的原因、症状以及产前、产中、产后的注意事项,让产妇知道分娩是一正常的生理现象。并教导妊妇如何搞好个人卫生。

    2.2 心理指导 分娩是一个渐进的生理过程,其过程可分为第一、第二、第三产程,每期长短不一,宫口大小不等。产程愈长,产妇痛苦愈大,承受的心理压力也愈大,初产妇产程较长,更是如此。根据产妇的心理特点,护士应指导产妇正确对待分娩。讲成功分娩的技巧,帮助产妇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并鼓励产妇多进高营养饮食,改善营养状态,增强对疼痛的耐受性。妊娠期妇女应心情舒畅、愉快、注意饮食,不宜激怒,这样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

     3 分娩指导

    分娩疼痛是客观事实,现代女性有权享受安全、幸福而无痛的分娩服务。为了保护母婴安全,减少产妇的痛苦,促进自然分娩,健康教育在产程中的具体体现就是采用导乐分娩,即在产前、产中和产后给孕产妇以持续的生理上的支持及心理上、精神上的安慰鼓励,充分发挥产妇的主动性、积极性,使其顺利完成整个分娩过程。

    4 产后教育

    4.1 饮食指导 产后应进食易消化、高营养饮食,应有足够的蛋白质,丰富的维生素及矿物元素,多吃汤类,适量进食蔬菜、水果等。这样有利于产妇体力的恢复。

    4.2 排尿、活动指导因产时膀胱受先露部压迫,造成充血、水肿致膀胱肌肉收缩功能发生障碍,产后腹壁松弛,膀胱张力差,对内部张力增加不敏感,外阴创伤疼痛,反射引起膀胱括约肌痉挛,均导致排尿困难,发生尿潴留,而涨大的膀胱则影响子宫的收缩,固产后应多饮开水,分娩后4~6h内应主动排尿。正常情况下,分娩24h后可下床活动,以增强血液循环,促进伤口愈合,增强食欲,增加肠蠕动及腹肌收缩,促进盆底肌肉张力的恢复,并可减少排尿、排便的困难。

    4.3 哺乳指导早吸吮可尽量增加母婴接触,增进母婴间感情,减少产后出血,促进子宫复旧,有利于母亲健康。并讲叙哺乳的正确体位及婴儿的正确含接姿势。

    4.4 婴儿沐浴指导婴儿皮肤较嫩,皮肤对温度敏感,且容易发生感染。婴儿沐浴应保持一定的室温和水温,以防受凉。沐浴前应先检查婴儿皮肤是否红润、干燥,有无紫绀、斑点、脓点或黄疸等,如有异常反应及时处理。并注意掌握正确的沐浴程序。

    5 出院指导

    为了母婴的健康,护士应给产妇做详细的出院指导。 创造舒适的安静修养环境,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加强饮食调理,生活有规律,保持乐观的情绪,掌握正确的锻炼技巧,如子宫复旧运动、腹肌运动及盆底肌、提肛肌运动等,了解恶露的基本的知识,定期检查子宫复旧情况及全身状况,并给予避孕指导。

    6 教育效果

    通过围产期的健康教育,使患者初步掌握了分娩的相关知识,减轻了分娩的痛苦,自我保健能力得到增强。许多产妇在出院时感慨地说:有医务人员的陪伴及宣教,消除了我们的恐惧感,增加了我们在分娩时的信心、力量和安全感,使我们真的感到生孩子是女人的一个幸福阶段。同时,因护士与患者接触多了,交流多了,医患关系比过去融洽了,增加了患者对护士的信任,提高了对护士服务态度的满意率。

    参考文献

    1 金丽芬.健康教育———提高护士满意度的重要因素.实用护理杂志,2000,16(6):55.

    (收稿日期:2004-06-10) (编辑日 强)

    作者单位:100088北京第二炮兵总医院妇儿科, 百拇医药(叶 梅 肖凌云 李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