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A期
编号:10574414
心理护理在剖宫产术后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A期
     我所2003年共做剖宫产手术179例,现将术后进行心理护理和未进行心理护理的各80例,进行抽样对比研究。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心理护理组和未行心理护理组各80例,均为我所2003年行剖宫产手术患者。两组年龄等一般情况无差异,具可比性。

    1.2 剖宫产术后心理护理具体实施方法 剖宫产多为连续硬膜外麻醉,术后病人神志清楚,护士接收病人后,应详细告知病人:手术很成功,目前体温、脉搏、呼吸、血压都很正常,可安心休息,护士会定时来观察,如有不适及时告知,并科学讲解哪些不适属于正常范围,如轻微的切口疼痛和 口干,鼓励她们好好地睡一觉,就可以给宝宝喂奶了。

    术后6h可帮助她们翻身,术后8h停止留置导尿,并且指导她们有尿意时下床排尿,此时切口可能较前疼痛,有时还会伴有宫缩痛,这是正常的,暗示最痛就是这程度,以后会逐渐减轻,因为要给宝宝喂奶,能不用镇痛药最好,可想想宝宝的未来,或是其它一些愉快的事情,不要将注意力集中在手术切口上。

    耐心教会陪人观察和管理新生儿,协助母乳喂养。

    2 结果

    2.1 两组术后恢复情况比较 见表1。

    表1 两组术后恢复情况比较 例(略)

    上表显示在相同情况下心理护理组术后恢复情况明显优于对照组。

    2.2 纯母乳喂养成功率 心理护理组99%,对照组80%。

    3 讨论

    剖宫产术后,产妇大都害怕术后疼痛,并且担心医生、护士对自己关心不够,甚至有人不敢闭上眼睛睡觉,怕睡着 以后有意外,怕不能给宝宝喂奶,怕别人大意、宝宝出危险,这时就需要护士运用心理护理的方法和技巧,解除产妇的后顾之忧,消除其陌生、恐惧、焦虑感,以减轻疼痛,使其早日康复。

    作者单位:723200陕西省城固县妇幼保健所

    (收稿日期:2004-02-16)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肖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