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4814
MEK-5216血球计数仪堵孔故障的快速排除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12期
     MEK-5216血球计数仪是由日本光电公司研制的精密仪器,但在使用中经常出现堵孔现象。笔者结合使用中的体会,讨论一种快速排除堵孔的方法。

    1 血球计数仪检测管的微孔口径约80μm,任何微小的脏物混入标本,都可造成堵孔常见的原因:(1)采血时消毒棉球的棉纤维混入标本中。(2)采血不顺利,采血时间过长,形成纤维蛋白丝或小血块。(3)血液中的蛋白质变形沉淀在微孔壁上,未及时清洗。(4)空气中的灰尘、脏物混入标本中。

    2 处理方法

    (1)将检测管上方的螺丝倒转取下检测管,用小软毛刷沾取蒸馏水刷洗检测管微孔口周围,将脏物洗净。(2)取一注射器,取下针头吸满蒸馏水,将注射器插进检测管上侧的管口内,轻推针栓,使蒸留馏水从微孔中排出,如此重复数次,可清除孔道中的脏物。

    如果蒸馏水不能从微孔中排出,说明微孔完全被堵塞。

    可取84消毒液和蒸馏水按体积比1∶1配制成液体,将检测 管下侧的微孔浸泡在此液体中5~10min。取出再用蒸馏水反复冲洗几次即可。

    注意:检测管内不能残留84消毒液,以免下次检测标本时出现溶血现象。

    血球计数仪是高精密的检验仪器,除对以上堵孔原因加以改善外,还应对检测管进行定期检查,方能维持仪器的正常使用。

    (收稿日期:2004-10-14)

    (编辑子 萱)

    作者单位:274713山东省郓城县黄集医院, 百拇医药(王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