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74934
侧卧固定头架使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1期
     头颈部肿瘤尤其是鼻咽癌放射治疗时正确摆位相当重要,因颈部活动度大,鼻咽部周围重要器官多,患者稍有移动就可能使肿瘤逸出照射野以及造成周围正常组织不必要的损伤。因此,对于鼻咽癌患者的摆位而言,体位固定非常关键。在鼻咽癌患者面颈联合野、耳前野及上中颈垂直野放射治疗摆位过程中,我科使用头颈部侧位照射专用面罩,患者感觉舒适、固定良好。故在此介绍使用体会。

    1 临床资料

    侧卧固定头架每组两个,由底盘、头架、正负20°角度条、四个角度调节旋纽、耳孔、鼻侧、枕侧、顶侧固定槽、三个固定条及对应的面罩组成。在模拟机下定位时根据患者肩高和头颈位置进行角度调整。治疗时,技术员先松开四个角度调节旋纽,根据医嘱调整好角度并旋紧旋纽,将侧卧固定头架放在治疗床头矢中线位置,将床降到适当位置,瞩患者侧卧在治疗床中线,头放于头架上,外耳连线垂直于床面,使其矢状面与床平行,两肩在正常位置,下肢屈曲、上肢置体侧,起到自然固定作用,治疗位置调整好后,嘱咐患者保持姿势不动,用这一侧面罩对好鼻、眼睛和耳朵后把患者头部固定。并校准SSD,调整好照射野的大小,挡好铅块。在进行面罩的固定和松开取下时,动作要仔细、轻柔,以免损伤患者皮肤。

     2 体会

    应用侧卧固定头架,耳孔和面罩可以使患者耳朵不受压,感觉舒适;专用头架经角度调整后其高度与患者肩部等高,患者颈部自然放松;头架的鼻侧、枕侧、顶侧的固定槽与面罩的三个固定头吻合好及三个固定条再固定才能将头部固定好。所以,侧卧头架固定技术用于鼻咽癌的摆位,患者固定好,每天照射体位重复性高,同时还能给患者比较美观的感觉,减少患者心理压力,并且费用也不高,是比较可行的。

    作者单位:400016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放疗科

    (收稿日期:2004-09-08) (编辑刘 静), http://www.100md.com(王志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