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3期
编号:10574385
左肱三头肌肉结核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3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19岁,因发现左臂下端肿块伴有疼痛2周而入院。病期无咳嗽、咯痰,无腹痛、腹泻,无发热、盗汗。检查:体温36.2℃,脉搏72次/min,周身皮肤及粘膜无黄染及出血点,浅表淋巴结未触及肿大。心、肺、腹检查未见异常。左臂内上髁近端约5cm处有一包块,约鸡蛋黄大小,质硬,轻度压痛,表面光滑,可随肘关节活动而移动,前臂及手部运动感觉正常。其它未见异常。血常规:WBC7.2×10 9 /L,N0.62,L0.38,尿、便常规正常。胸腹联透:未见异常。诊断:肘部包块(性质待查)。在局麻下进行包块切除,术中见包块位于肱三头肌内侧头与腱移行处,质硬,包膜尚完整,与肌纵行方向轻度粘连。标本送外院病理检查回报,显微镜观察:送检组织内见多个不典型结核结节,中央坏死不彻底,周围类上皮细胞及少量郎罕氏细胞和大量淋巴细胞,涂片抗酸染色阳性。诊断:左臂肱三头肌肉结核。追问病史,既往无结核病史,无卡介苗接种史,家庭成员无结核病史记载。对患者进一步行胸部及左上肢正位X线片检查及双肾、膀胱B超检查均未发现结核病灶。血沉18mm/h,经尿离心沉碴涂片、大便集菌涂片和连续两次晨痰涂片均未查到抗酸杆菌,PPD试验:72h后硬结垂直横径22mm,伴局部水泡,呈强阳性反应。术后8天切口一期愈合出院。随访半年无复发。

    2 讨论

    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引起肺部感染,次要传播途径是经消化道进入体内,经泌尿生殖道和皮肤则是很少见。少量毒力弱的结核菌多能被人体防御机能所杀灭,只有大量或毒力强的结核菌侵袭而人体免疫力低下时感染的才能发病。本例结核仅存于肌肉。从肺内到肺外均未查找到原发病灶,则病灶直接扩散、沿淋巴传播、血行传播等体内传播途径均不支持。考虑可能经皮肤感染后,在免疫力占优势和肌肉具有较强的吸收作用下,结核团聚局限包裹,形成结核性肿块,实属罕见。

    (编辑陈 燕)

    作者单位:123000辽宁阜新解放军65667部队卫生队, 百拇医药(戚增力 林风杰 高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