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4525
中小型医院生存与发展之机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12期
医院生存,中小型医院,生存与发展,1区域卫生规划,2医院所有制,3医院评审,4医院发展趋势,5医院管理,6医院经济,7医院护理,参考文献
     【摘要】 在市场经济,卫生体制改革,加入WTO,多种所有制形式与经营方式并存,社会发展,良好竞争下,政府、医院、医务工作者、患者都能共赢,这是我们所关注,也是政府所期望的。为此,浅议医院在规划、所有制、评审、发展趋势、管理、经济、护理等方面问题。利益平衡,稳定生存与发展是我们所期望。

    关键词 中小型医院 生存与发展

    在市场经济,卫生体制改革,加入WHO,多种所有制形式与经营方式并存,社会发展,良性竞争下,寻求共赢,利益平衡,稳定生存与发展是我们所期望。

    1 区域卫生规划

    以卫生资源合理投入,合理利用,科学规划,协调为原则,避免恶性竞争,资源浪费,开放市场经济不可避免过热及泡沫经济问题。

    2 医院所有制

    目前29.7万个医疗机构中,国有全资占32%,集体全资占18%,私营占46%,联营、股份合作、港澳台投资及中外合资等类型占4% [1] 。卫生体制改革中,国家将“大踏步”后退:(1)资产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2)转制 [2] 。改革日益深化,生存与利益也渐受关注。

    2.1 医院重组 资源重组,医疗集团、医疗集体可扩大产业链,进军国际市场,中小型医院注意制定发展战略,权衡自我发展与卫生资料互利的重组(收购与兼并)得与失,注意卫生资源被“瓜分”,“鲶鱼效应”,市场经济大鱼吃小鱼,但也可同时促进自我提高整体竞争力,提高服务质量,应鼓励竞争和反垄断。医院资本开放中,在民资、外资挤压下,公共卫生服务权利不应受损。

    2.2 股份制 明确改制目标,是否需要改制,最大股东,利益落在谁手上,政策制度避免“一刀切”原则,如中小型城市社区服务所起作用不大,是一种卫生资源流通浪费现象,在未具完善监管评审机制下,防止资产私有化、股份制短期效应、职工的权益不损害、社会医疗质量下降。

    2.3 特许经营(托管) 民营医院可通过特许经营这一经营模式进行扩张,但医疗市场是一专业知识市场,应提倡人才本地化,明确债权,利润分成。

    3 医院评审

    美国医疗机构联合评审委员会(FCAHO)每2年修订1次评审手册,有229项评审标准 [3] ,英国有星级医院评审,通过健全评审制度来淘汰不合格医疗机构,杜绝医院不规范行为,政府可“大踏步”提出,所有制、产权不是主要矛盾,在药品、医疗设备税收,国内外捐款(政府导向、干预),设立福利基金,设福利门诊、床位,扶持老人、贫困、弱势人群,让他们同样有权选择医院,就医时间、地点,必要时应付突发事件。

     4 医院发展趋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9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