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4496
糖尿病患者合并肺结核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12期
糖尿病,急性呼吸综合征,糖尿病,肺结核,护理,1一般资料,2护理,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回顾了12例糖尿病合并肺结核患者的护理过程及效果,其中1例因并发酮症酸中毒、1例因气胸致肺功能衰竭死亡,其余10例均好转出院。在护理过程中,注意病情监测、营养支持、皮肤护理,并提供心理支持,是减少并发症和提高治愈率的前提。

    关键词 急性呼吸综合征 糖尿病 肺结核 护理

    肺结核作为传染性强的疾病可以侵袭各种人群,其中包括糖尿病患者。虽然肺结核目前已有特效药物治疗,患者的预后基本良好。但是,糖尿病患者合并肺结核感染后,由于患者病情复杂化,给治疗和护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将我院自2001年1月30日~2003年10月30日收治的感染肺结核的糖尿病患者12例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一般资料

    1.1 对象 我院自2001年1月30日~2003年10月30日共收治肺结核28例,其中患有糖尿病患者12例,年龄42~78岁,男7例,女5例,1型糖尿病患者5例,2型糖尿病患者7例。

    1.2 临床症状 患有糖尿病的肺结核患者12例,除具有发热、胸闷、呼吸困难、咳嗽、咳血等肺结核基本症状,还有疲乏无力、饥饿感等糖尿病症状,其中1例合并酮症酸中毒,并在入院时患有多处褥疮,1例出现自发性气胸致肺功能衰竭死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