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4806
泛发性带状疱疹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12期
     患者,女,65岁。全身出现水疱伴疼痛、发热7天,于2004年8月10日来我院就诊。7天前右颈部开始疼痛,1~2天后在疼痛部位出现红斑,继而在红斑上出现群集性水疱且疼痛加剧。在当地医院诊断为带状疱疹,经治疗后(具体用药不详),病情未能控制且全身出现散在的小水疱,类似水痘皮疹。全身不适,疲倦无力,食欲不振,疼痛剧烈,夜晚不能入睡。既往无类似病史,平素体弱多病。

    体检:T38.5℃,系统检查未见异常。皮肤科检查:全身可见绿豆至黄豆大小的丘疤疹,水疱,内容透明澄清,疤壁紧张发亮。右颈部红斑上水疱呈带状排列,右颈部及腋下触及肿大的淋巴结。实验室检查:Hb91g/L,WBC12×10 9 /L,N0.61,L0.39,RBC3.10×10 9 /L。诊断:泛发性带状疱疹。治疗:局部用蛇药片研末醋调后外涂,2次/d。静滴清开灵20ml,1次/d,连用7天。口服维生素B 1 、维生素B 6 各20mg,3次/d,多塞平25mg,每晚睡前服芬必得0.3g,3次/d(疼痛减轻后停用)。嘱注意休息,加强营养。

    讨论:带状疱疹与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初次感染在临床上表现为水痘或隐性感染,以后病毒长期潜伏在脊髓根神经节的神经元中,在各种诱因下,病毒再次活动,繁殖引起带状疱疹。年老体弱或淋巴瘤的病人,在局部发病数天后,全身可发生类似水痘样皮疹,常伴高热,可合并肺、脑损害,病情严重,甚至死亡,称为泛发性带状疱疹 [1] 。治疗用清开灵静滴和外用蛇药片具有清热解毒作用。维生素B 1 和维生素B 6 具有营养神经作用。芬必得具有镇痛作用。多塞平具有镇静作用且对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治疗具有良效[1] 。综合治疗,疗效显著,1周后病人体温恢复正常,疼痛明显减轻。

     参考文献

    1 赵辨.临床皮肤病学,第3版.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301;141.

    (收稿日期:2004-09-08)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231500安徽省庐江县庐城镇卫生院皮肤科, 百拇医药(夏云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