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74937
甲型副伤寒患者检出异型淋巴细胞2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1期
     绍兴地区为江南水乡,自1999年春季流行甲型副伤寒以来,绍兴市区甲型副伤寒呈小范围散发流行。笔者从2000年1月~2002年10月,共收治89例甲型副伤寒,在血液检验时,发现部分患者血液白细胞分类出现异淋巴细胞,即Douney细胞,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89例甲型副伤寒患者,年龄24~45岁。

    1.2 方法 采用EDTA-Na 2 抗凝的静脉血,经血液细胞分析仪计数及分类,然后血推片,作瑞氏染色,显微镜下油镜分类。

     2 结果

    89例甲型副伤寒患者,均由伤寒血凝试验,血液培养证实,血片镜检22例有Douney细胞存在,Douney细胞平均占血片中白细胞分类0.08~0.20,其中以浆细胞和单核细胞型占多数。Douney细胞大多出现在甲型副伤寒病程的第2~3周,即血培养出甲型副伤寒沙门菌后的1周左右,持续1周后消失。在Douney细胞出现时,此时WBC计数大多数在(4.6~9.2)×10 9 /L,仅2例,1例4.0×10 9 /L以下,1例10.0×10 9 /L以上,WBC分类中性粒细胞均<0.50,淋巴细胞均>0.40,随着血液中Douney细胞消失,WBC计数逐渐下降,至病程恢复期(即第5周),又回升至正常。

     3 讨论

    Douney细胞的出现,多见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病毒性肺炎、流行性出血热、湿疹、过敏性疾病等病毒性感染或过敏原刺激下可使淋巴细胞增生,并出现某些形态变化,在伤寒患者外周血片有异型淋巴细胞报道过,甲型副伤寒患者血液呈一过性出现异型淋巴细胞未曾有过报道。

    作者单位:312000浙江省绍兴市第六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9-01) (编辑朝 颜), http://www.100md.com(金法祥 李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