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4278
中药外敷治疗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18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祖国医学称之为颊车骱病,是易发生于颞下颌关节区的一种疾病,以开口和咀嚼时颊车骱疼痛、弹响、张口受限为主要病症,严重者可见耳鸣、头晕、头痛等一系列证候。临床上具有渐进性和反复发作的特点,口服西药常常效果不佳,笔者采用中药局部外敷,效果明显。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18例,男11例,女7例,年龄18~50岁15例,50岁以上者3例;第一次发病者14例,第二次发病者4例。

    1.2 方药 当归、白芷、细辛、乳香、没药、川乌各6g,香附、红花、薄荷各15g,丝瓜络9g。

    1.3 方法 将上述中药分成2包,用布袋装好缝密,先在冷水中浸泡1~2min,然后用开水蒸15min,乘热敷于颞下颌关节处,每天1~2次,每次15min,热敷时应同时做有节律的开口运动。

    2 结果

    18例患者,临床治愈13例,有效5例,治愈率达72%,总有效率达100%。

     3 讨论

    本病祖国医学称之为颊车骱病,属“痹症”范围,为风、寒、湿三气杂致,其主要发病机理是伤气、伤筋导致气血痹阻不通,筋脉关节失于濡养,而当归、红花、乳香、丝瓜络具有活血化瘀、通痹止痛的作用;川乌、白芷、细辛、香附、薄荷具有祛风除湿、通络化瘀、止痛之功能,故效果明显。

    (收稿日期:2004-08-16)

    (编辑一 坤)

    作者单位:364100福建省永定县中医院口腔科, 百拇医药(张良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