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4518
妊娠与药物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12期
妊娠,妊娠,物质相关精神障碍,畸形,药物性畸形,1胎儿发育及胎盘的特点,2药物致畸的历史性回顾,3妊娠期用药安全性的制定过程,4妊娠期药物的选择,5对胎、婴儿有严重影响的药物
     【摘要】 妊娠期药物应用对胎婴儿的影响已引起广泛的注意。动物实验和观察研究的资料是孕期用药安全性的主要依据。孕期要合理用药,并遵照医师的指导。

    关键词 妊娠 物质相关精神障碍 畸形 药物性畸形

    孕妇在妊娠期可并发各种疾病而需应用药物。近年来,关于药物对胎儿、新生儿的影响,特别是在致畸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新药上市之前,药物是不能直接在孕妇身上进行试验,故药物对胎婴儿的药理和毒性作用主要是依据动物实验和观察研究的资料。

    每年有成千上万的孕妇在知道自己怀孕之前,已使胎儿暴露在药物之中,这些孕妇往往不知道孕期应用这些药物是不安全的,致使有些孕妇因害怕药物致畸而要求终止妊娠 [1,2] 。

     1 胎儿发育及胎盘的特点

    受精后1周内,受精卵尚未种植于子宫内膜,一般不受孕妇用药的影响;受精后8~14天内,受精卵刚种植于子宫内膜,胚层尚未分化,药物的影响除致流产外,并不致畸;受精后3~8周是胚胎发育的重要阶段,各器官的萌芽都在这阶段内分化发育,最易受药物和外界环境的影响而致畸。受精8周后,即停经10周后,各器官已分化完成,孕妇用药引起的畸胎的可能性也就极少了。

    胎盘具有无数绒毛,胎血在绒毛内循环,孕妇血在绒毛外的绒毛间隙中循环,其间有绒毛和胎儿微血管的内皮细胞作为间隔,这就是所谓的胎盘屏障。它具有生物的一般特性,因此对孕妇用药时要考虑该药物是否能通过胎盘屏障进入胎儿体内,影响胎儿。

    2 药物致畸的历史性回顾

    2.1 沙利度胺(thalidomide) 过去认为胎盘的屏障作用能保护胎儿免受药物的有害作用。沙利度胺是一种催眠镇静药,在临床上应用曾有35年的历史,后来发现当胎儿在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暴露在这种药物中,可引起严重的肢体残缺、肾脏和心脏的发育不全,其致畸率可高达20%~30%。从此人们认识到胎盘并不能阻挡有害药物的通过 [2,3] 。

    2.2 多西拉敏(doxylamlne)1950~1960年,商品名叫Benˉdectin的药物被美国广泛用于孕妇恶心、呕吐妊娠反应。这是一种含抗组胺药多西拉敏和维生素B 6 的药物。20世纪70年代被起诉有致畸性,1982年后从市场上撤回,此后没有一种治疗妊娠反应的药物被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批准,以至于因妊娠严重恶心、呕吐的住院率明显上升。实际上以后证明孕期应用Bendectin并不增加致畸率 [2] 。

    2.3 异维A酸(isotretinoin)基于应用沙利度胺致畸的经历,医药界认为适当标明致畸药物将警告人们勿在孕期使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9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