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574688
更年期妇女的血液流变学观察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7-0645-01

    更年期是妇女由能生殖的年龄过渡到失去生殖机能的生理改变时期。此时期身体各种内分泌腺体、心理及生理上的严重失调,带来机体的各种改变。我们从血液流变学这个方面做了一些观察,现将248例更年期妇女的血液流变学观察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48例更年期妇女均是我院门诊及住院病人,年龄45~55岁,平均51岁。正常对照组育龄期妇女50例,经查体无心、脑血管、内分泌失调等疾病,平均年龄32岁。

    1.2 观察项目与方法

    1.2.1 全血、血浆粘度 应用R-80全自动血流变仪,在37℃恒温下测定经肝素防凝的空腹全血的高、中、低切粘度及血浆粘度。

    1.2.2 红细胞压积 全自动血球计数仪测定。

    1.2.3 全血还原粘度 为单位红细胞压积的增比粘度。

    1.2.4 红细胞变形指数 全自动血流变仪自动测定计算。

     2 结果

    248例更年期妇女的血液流变学观察结果与50例正常育龄期妇女的血液流变学检查结果见表1。

    表1 两组血液流变学结果 略

     3 讨论

    从248例更年期妇女的血液流变学检测结果与正常育龄期妇女的检测结果比较来看,更年期妇女的全血粘度高、低切粘度均明显高于正常,血浆粘度也高于正常,这与此时期妇女的植物神经紊乱,内分泌失调,血脂代谢异常有关。

    再者,更年期妇女大多患有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糖尿病等疾病,患这些疾病的患者,红细胞表面电荷和细胞膜结构会发生变化,血粘度升高,并引起红细胞变形能力下降,是血粘度显著升高的主要原因。

    通过我们对更年期妇女的血液流变学的观察发现,此时期血粘度如此增高,是引起心、脑血管、糖尿病等重大疾病的主要原因,必须引起全社会的共同关注。

    作者单位:1 264200山东省威海市妇女儿童医院

    2 山东省文登市第二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24)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李进红 赵红 张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