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4808
蜂蜇伤致过敏性休克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12期
     患者,男,32岁。于2003年9月22日,在青岛某建筑工地施工中不慎被蜂蜇伤左手拇指。半小时后,周身皮肤出现大小不一的苍白色风团,微痒。既往体健,无药物过敏史。检查:患者左拇指伤处,局部红肿,未见毒刺折断。局部皮肤常规消毒后,抽取2%利多卡因2ml、得宝松(二丙酸倍他米松)1mg:1ml(上海先灵葆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摇匀后,做局部封闭,同时,得宝松1ml,im。约20min后,患者诉胸闷,立即送观察室,平卧,吸氧,心电监护。输液10%GS500ml,VitC1.0g,10%葡萄糖酸钙10ml,甲氰咪胍0.4g,iv。约30min后,患者呼吸急促,面色苍白,四肢厥冷,测BP82.5/67.5mmHg,P120次/min,此时立即肌注肾上腺素1mg,喘定0.25g,氟美松10mg,然后多巴胺10mg入瓶,iv drip,约1h后,病情稳定。

    讨论:蜂蜇伤临床上虽常见,但在诊疗过程中要高度警惕过敏性休克的发生。因此,对蜂蜇伤,尤其是伴有急性荨麻疹的患者,即使无毒刺,也要常规使用得宝松局部封闭,并留患者入观察室,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待生命体征平稳后,方可离开,以防不测。

    (收稿日期:2004-11-15)

    (编辑晓 亮)

    作者单位:266000山东省青岛市港口医院皮肤科, http://www.100md.com(盖立芳 马照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