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75130
运用护理程序对消化系统疾病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1期
1护理评估,2常见护理措施,3体会
     消化系统疾病主要包括食管、胃、肠、肝、胆、胰等的嚣质性和功能性上常见病、多发病。本系统疾病与其他脏器及全身性疾病密切相关。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对护理概念有了新的认识。这就要求护理人员要掌握完整的临床医学知识和技能,贯彻护理程序,从整体的角度帮助患者恢复和维持健康。

    1 护理评估

    1.1 病史、身体评估

    1.1.1 疾病的发生和发展 应注意了解疾病发生的时间、持续或间歇发作,目前疾病变化及主要不适,有无明显的诱发因素及缓解方法,既往治疗的反应,有无并发症发生。掌握这些资料便于指导患者如何缓解症状及控制疾病的复发,防止并发症的发生,以提高治疗的质量和有效性。

    1.1.2 常见症状和体征的评估

    1.1.2.1 恶心与呕吐 应明确呕吐的原因、频率、时间及是否伴有恶心。呕吐方式,呕吐物的性质、量、颜色和气味,呕吐后症状改善的情况。剧烈频繁的呕吐,大量胃液丢失要注意有无脱水、电解质紊乱。

    1.1.2.2 腹胀 多数腹胀系由于食物和气体在肠内运行发生障碍;食物发酵而产生过多的气体或吞咽过多的空气等原因引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