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6期
编号:10575400
老年重症急性胰腺炎非手术治疗的临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6期
1临床资料,2临床护理,3讨论
     随着老年人胆道结石及高脂血症发病率的增加,老年重症急性胰腺炎(SAP)的发生呈上升趋势,且并发症多,病死率高。我科自1999年1月~2001年12月,采用保守疗法治愈重症急性胰腺炎21例。我们着重注意了病情宣教、环境准备、密切病情观察及有针对性康复功能训练,通过护理干预,帮助患者度过危险期,原发病未加重,未发生各种护理并发症,效果满意。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共21例,均合并1种或1种以上的脏器疾病,其中男10例,女11例;年龄60~75岁,发病至入院2h~3d。伴高血压病8例,冠心病2例,高血压并冠心病2例,慢性支气管炎1例,1型糖尿病4例,前列腺增生1例,肝硬化3例。

    2 临床护理

    2.1 评估全身情况,配合做好各种辅助检查 全面了解患者的全身情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