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B期
编号:10575590
罗哌卡因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在老年人单侧下肢手术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B期
     罗哌卡因是新型长效酰胺类局麻药,具有较低的神经系统毒性和心脏毒性 [1,2] 。近年来随着人口的老龄化,老年病人麻醉问题逐渐成为临床研究的热点。由于植物神经功能衰退,老年病人循环和呼吸系统的储备功能下降,以及机体对药物的反应性增强等特点决定了老年病人临床麻醉的特殊性。我们将其用于老年病人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观察老年病人罗哌卡因腰麻的临床特点并评价其安全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择期单侧下肢手术患者90例,年龄65~93岁,ASAⅡ~Ⅲ级。90例随机分为3组:(1)A组:30例,罗哌卡因7.5mg;(2)B组:30例,罗哌卡因10mg;(3)C组:30例,罗哌卡因15mg。伴高血压12例,伴糖尿病4例,伴冠心病、心绞痛1例,伴慢支、肺气肿1例,伴2年前中风史1例。术前均经服复方降压方、心痛定等治疗,控制血压在正常范围之内。全部病人均行择期单侧下肢手术。平均年龄(70.9±6.9)岁,身高(158.8±7.8)cm,体重(54.5±11.3)kg。

    1.2 麻醉方法 病人入室后监测血压(SBP/DBP)、心率(HR)和心电图(EC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04 字符